close


第一期練過基本功 製作相框 以下我選擇了二個雙邊45度三缺榫 一個單邊45度三缺榫 一個45度貫穿單榫做練習 這期沒照什麼照片 po一張完成照


 


第二期要學做2張板凳


一張指接榫 一張鳩尾榫


這期要開始使用大型機台備料


老師一開始先解說各種機器的操作方法與使用安全


這是手壓刨機 是大型機台中最危險之一


木料的第一基準面與第二基準面都是用這台搞定



這台是平刨機 刀片是在上方 將第一基準面朝下放入 就可以得到平整的第三面嚕


平刨機算卡安全的機具 使用容易



 


最後一面則用圓鋸機處理 號稱最危險之二的機器


其實我個人認為它是最最危險的一台


使用這三台機器即可得到正四方的木料嚕


動作快不需用到5分鐘即可完成 就板凳來說


比手工備料快上好幾倍....





接著把木料分成椅面與2個椅腳


畫榫頭榫母線 再切榫頭 把榫頭榫母修到卡進去不能太鬆


稍稍有點緊的程度

長時間彎著腰修榫對我來說根本是個酷刑 要命阿


這次的指接榫板凳 我怕太單調 在中間加了一顆鳩尾榫做點變化


完成了嗎~~~


還早呢...........




接著試組確定沒問題之後


拿木工夾具膠合 至少放個半天


等待膠合時突然又想搞怪  


想在中間鑲嵌一隻貓咪


拿了一塊柚木裁成約1公分厚的薄板


直接在上面畫隻喵 用桌上型線鋸機鋸出喵咪


接著把貓咪輪廓引到椅面上 用雕刻刀開始努力的鑿


楓木真不是普通的硬 僅僅5mm就把我搞死了


2隻喵喵




上膠 鑲入 整平


這塊柚木的顏色不夠深


喵咪沒有很突出



接著使用導板加路達直刀洗出左右各2條溝




準備嵌入花梨木條





一樣 上膠 鑲入 整平



 


椅子角角太過銳利 用小刨修成小圓弧


 


內側使用路達45度刀做造型



接著是木工最困難的部分


拼命的磨阿磨 磨阿磨 120~1500


磨完上蜂蠟 板凳就算完成嚕


雖說修榫孔已經很小心 還是有多處縫隙



鑲上紅花梨條 視覺上就更搶眼嚕




這張板凳我還挺滿意的


雖然花了很多時間


除了上課時間製作外 回到家還得趕工才來的及完成


不過看到最後的成品 一切都值得嚕



正面來一張~





 


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e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